珏卿

归隐 番外1

好久没更了(*/ω\*),赶紧过来补一更。

这是……不算番外的……小番外?Σ( ° △ °|||)︴

“娘”软糯的唤着“外面好吵啊,外面怎么啦?”年幼的千玺睡眼朦胧,准备起身。年轻的夫人面色苍白,走进房内,步伐比往日急促许多。
“阿玺…爹爹在和你玩躲猫猫儿,你乖乖躲在这里,不要出声,听到什么声音也别出声,这样爹爹就找不到你啦。”夫人将千玺藏入暗道,清楚被找到只是早晚的事,夫人急忙取了笔墨,提笔略顿,终于定了决心写下求救信,飞鸽传书。
漫天的火光浓烟中,洁白的羽翼飞快地冲向天际,逃离这炼狱般的地方。
夫人缓缓走出屋去,望着节节溃退的家丁与步步逼近的官兵,折下一枝红梅,向官将走去,无畏无惧。
子靖,此生最后求你一次,救救我的孩儿。今生欠你的,来世再还。
蓝白的裙裳殷红浸染。
“噼噼啪啪”火势仍未减退,似是要吞噬整个易府。一道黑影掠入暗道,轻轻捧起昏睡的孩童,再次消失。
虚子靖不敢回头看,他最爱的女人会如何死去,回想与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,便心如刀绞。
当初,若不是他的一错再错,她也不会对他彻底放弃而嫁做人妇。所幸她的夫君一心一意爱她,不娶二房,不添小妾,谈吐文雅,教导孩子也是极耐心的。
千玺生辰的当天,见过这个孩子后,便觉得眼睛像极了她,性格也相似,温和宁静,心中便更生几分喜爱,不日便提出收徒之请。
八年的师徒情,对他来说却是为父的欢欣。他疼爱他,可是……日后,他该如何向他解释……
“师父……”千玺醒来看见的是虚子靖颓然地坐在床边“师父,您怎么了?不舒服吗?”
“阿玺……今后你和师父一起生活,可好?”虚子靖轻不可闻地说。
千玺先是一愣,睁大眼睛看着虚子靖,充满了疑惑与不解。不时,却红了眼眶,硬是没有让眼泪留下来“……好。”即使极力掩饰,也无法隐藏哽咽的事实。
大概从那时起,千玺就变得沉默寡言,足
不出户,除了练习虚子靖传授的武艺,便是躲在书房中看书习字。
不出半年,虚子靖被暗杀,天机府就此没落。门下两名弟子,易烊千玺不知所踪,七皇子王源起驾回宫。
半年后,七皇子离宫,建造天机阁,以祭奠先师,并作为阁主,勤加经营,名声渐起。与此同时,侠盗“易阵风”出没频繁,劫富济贫,无不令百姓拍手称快。

“该来的总会来的……”王源曾记得虚子靖在易府满门抄斩后第一次主动与他说话。
先生站在雪中,凝望园中开得正盛的红梅,呢喃着这一句。
“师父,您找我?”王源向虚子靖行礼。
“源儿,你来了……”虚子靖转身,走向王源,微笑着点头“已经长这么大了……为师也老了。”
“师父……”王源不解,往日一向淡泊的师父竟会感慨。
“源儿,若为师有一天不在了,你作为我的大弟子可要好好经营着天机府,这天机府啊……是为师一辈子的心血啊……”虚子靖抚摸着一枝红梅,眼中的情愫复杂难测。“另外,切记,保护好你的师弟。为师亏欠他的太多了……太多了……为师知道,你父王逼得紧,你觉得什么时机合适,便带我走吧……也算我虚子靖还你们皇家的人情了。”
“师父!”王源跪下。
“这还是腊月,快快起来,莫要着凉。”虚子靖想扶起王源,怎奈王源的倔脾气硬是不起。
“师父,您没有错,为什么要委曲求全?!我一向放荡不羁,自由洒脱,皇上即便下令于我也无济于事。”王源抬头望着虚子靖。
皇宫冷暖自知,是虚子靖教会王源感知天地万物,体会人间冷暖,他又怎能将师父送上绝路。
“源儿无须自责,既然开始便定了结局,我依旧选择,已不在意生死。”虚子靖扶起王源“你天资聪颖,心思缜密,定能成一番大事,变强是为了保护所爱之人,如今,你的母妃与皇兄仍在宫中,不可肆意妄为啊……”
“师父……真的没有退路了吗?”
“为师也活了这么久,不愿再参入你们皇室的争斗,早点解脱吧……我能有源儿如此徒儿也实是欣慰,为师知足了。”
“师父……”擦干泪痕,王源重重跪拜“王源定不负所托。”
“好!这才是我的好徒儿!”虚子靖扶起王源。将折扇交给王源“为师没有什么能给你的,这折扇伴我闯荡江湖二十余年,如今留给你,也是得了好归宿。”
“谢师父。”
虚子靖点头,转身离开。
也许这场戏,一开始就是个错误,也许一开始便已定了结局。

评论

热度(1)